推定义务

归档地。

听说了吗,《预习人间》完结了

其实很怕收到文评,因为如果只是说谢谢那太过于轻而易举,太过于居高临下了。可是过多的话我又说不出来,面对这样赞誉过高的文评。

在生活里,我是个足够尖酸刻薄锱铢必较并且毫无希望的人,但是因为被你们喜欢,所以我也在努力做到足够温柔。

写预习人间的本意能够传达到某一个像森仙女这样喜欢我的人心里,我觉得已经是十分幸福的事情了。
学校也好,社会也罢;预习人间也好,怪情歌也罢。我写的时候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吃力,但是还是想写下去,因为当你开始明白某些东西的时候,你的生活一定会走少一点弯路,再少一点弯路。

有时候写文的时候我就在想,希望你们在看完文之后,被人说同人没什么意思的时候,可以告诉那些人,我看到了很多你们没办法明白和承认的东西。

同人不是一无所值的,也不是只有没意思的爱情。

我会继续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嚎啕大哭,语无伦次

大刀与长棍:


又来给酥太太写垃圾文评了。


我还是想给她再打二十年的call。


我是森的脸她不要我了 @推定义务


*


*


*


*


我一向不是个擅于言辞的人,也说不出什么新鲜花样,对于打call,也只会土拨鼠叫和她超好她真棒她是神仙人类的瑰宝这样翻来覆去的几句。


所以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给《预习人间》写这篇不算文评的文评。我真的太喜欢它了,喜欢到只敢在评论里赞美,甚至不能,不愿去细想,生怕自己过度解读了什么,又遗失错漏了什么。


但我还是抱着“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样的自我安慰提起了笔。



我太想让你知道了,我太想让你们知道了,这篇文给我带来了一点东西,不是什么鲜血淋漓的痛感,是浅浅地一划,也许抹两下,血就不再流出来了,但它划得正是地方。


赞美这个地摊文学家,这个平凡生活里的哲学者。


如果这个故事在第二章结束该多好,就好像童话故事停在所有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让我们盖住那些直白得有些残忍的现实,自欺欺人地用一片绿叶遮住眼告诉自己这就是春天,假装听不见北风呼啸,感觉不到彻骨寒意。



学校教会了你什么?


它是我们所接触的第一个圈子,这个地方提前给我们展示了成人世界大部分事情的缩影。嫉妒,孤立,陷害,抛弃,朋友的陪伴,家人的依靠,没有目的的爱情,毫无征兆的离开。预习这些并不会让我们下一次变得好受多少,但总归让我们知道,这些事是会发生的。


就像文中说的:“但是每个从学校出来的人都可以懂得各种道理,这或许就是学校奇妙的地方。”



文章的结尾,没有人在一起,没有人清醒,大家还是要走下去,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和浑浑噩噩行尸走肉没什么不同,你都得往下走。


无能为力,你没法帮文中的人披荆斩棘,你连自己面前的石头都搬不走,你能怎么办?咬牙去推或者绕路而行,还是走下去。


故事在冬天结束了,接下来吹的是寒风还是春风,谁也不知道。



世界最大的恶意,就是它把一切美丑善恶不加掩饰地放在你面前。


而世界最大的善意,是即使这样,它仍允许有人心怀希望。



我在这篇文里遇见的推定义务,就像是一个夜晚。


一个醉醺醺的人拎着酒瓶子站在地摊前,盯着那些花花绿绿的封皮,扑面而来都是热闹与喧嚣。


他踌躇着开口:“有故事吗。”


守地摊的人吸了一口烟,在吞云吐雾里朦朦胧胧地看他:“要什么故事呢,你自己不就是么。”


谁没有故事呢。


漆黑的没有星星的夜里,这个人蹲在人间的一隅,咬着后槽牙小声地哭了。


然后站起来跌跌撞撞往前走。


这个人是你或是我,没有意义,他想起了什么,没有意义。


在这一切移交给褪色的历史前,他会想起这个夜晚,想起这个夜晚所带来的,所带走的。



他爱这个夜晚,正如他爱这个人间。

评论(1)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