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定义务

归档地。

【方应看】唳蝉

# 鳏夫方应看带不好娃系列,方应看x你,第十四天



一、


神侯府的侍童几个夏天里就喜欢围着冰盆嗑瓜子,叽叽喳喳美其名曰交换情报。闲暇时说起隔壁神通侯府的千金明年就及笄了却没摆筵席,因为那天也是姑娘的忌日。可别家又不敢怠慢,绞尽脑汁要显现存在感,但也不能触怒了他,神通侯府的金丝楠木门槛因此换了好几茬。


闲聊说话总是颠三倒四,那头又说方家女名唤唳蝉,是皇帝亲封的永嘉郡主,神通侯府唯一的子嗣,但神通侯不爱她。讲到这里银剑老神在在:“永嘉倒比唳蝉像个好名字。”


“唳蝉唳蝉,哭破嗓子的蝉,实在不是个好寓意。”


金剑从怀里掏出一把核桃,嚼得嘎嘣脆:“毕竟恨,方应看他娘叫他应砍,觉得应该砍死他。好不容易有个姑娘打心底觉得他是应看了,大事小事都把他放在眼里。”


“最后姑娘也为了给他生个女儿把命赔进去了,那会儿他才知道自己为什么叫应砍,都是上一代留下的恨。整个夏天,神通侯府里连蝉鸣都听不见,就听见方唳蝉在那儿哭了。不叫唳蝉还能叫什么?”


铜剑眼尖,伸手去抢核桃,嘴里不停念叨:“没把孩子摔地上就已经仁至义尽了,原本姑娘身体就不好,可也不是风一吹就倒的,谁也没想到会在这种时候丢了命。”


“当年姑娘没了的时候,多少供药的商人准备搬出汴京,都寻思着收入要少一大笔。没想到郡主天生就是个病秧子,她病一场,给了多少人活路。”


铁剑抢不着核桃,拍拍手起身添冰:“谁说不是?”


“方应看用药养着她,和当年养姑娘的时候一样精细,说是恨吧,我看也不像。”


闷头嗑瓜子的刀童终于吃完了一轮,抬头总结陈词:“爱恨交加呗,毕竟是自己的骨肉。”


“……谁知道呢?”



二、


方应看收了各府送来的贺礼,挑了些好的玩意儿让彭尖给自家的姑娘送过去,就当是个消遣。


都说生在神通侯府是好命,方唳蝉却不觉得,外人都说她的名字是哭破嗓子的蝉,就因为自己是母亲用命换来的,父亲为此也厌弃自己。


有什么好的?


彭尖却老劝她,说你父亲母亲都是爱你的,你名字是母亲取的,可不是什么哭破嗓子的蝉这种没文化的说法。她要彭尖说个为什么,他又说不上来了。


可不就是把这些事都让不能开口的母亲来担着,因为她死了呀。



三、


外面在传,神通侯府大小姐又病了,比往年都严重,大概是不行了。


方应看得知消息时刚刚下朝,马不停蹄就往府里赶,太医院里的名医也全都赶着去。


等到了院子,发现小姑娘根本不给人进去,一干侍仆全被关在门外。方应看耐着性子叫了两声没人应,直接抬脚踹门,只见床上的人一点儿动静都没有。


太医呼啦啦全围上去了,方应看站在床边,床上的少女眉目和十多年前去世的人十分相像,现在垂危了,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少女的长相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方应看,这是我娘子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


太医说方大小姐是思虑太重,没有大碍,只要解开心结就可痊愈。于是男人在少女床前守着,直到三更女孩醒了,他问:“谁又气你了?”


女孩闭上眼又睁开,攥紧被子:“没人气我。”


“我就是不明白,父亲为何要养我?我是个病秧子,是个没用的。”她垂着脑袋:“您给我取名叫唳蝉,叫我哭破嗓子的蝉,就是因为母亲。后来却不认了,说是母亲取的。”


“我以为我如果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好,您就会喜欢我,您就会看看我。”


“可是您没有,您一眼都没有多看看我。”


“现在甚至连母亲也不惦念了,轻而易举把事情都推到母亲身上。”


“你的名字是你母亲取的。”方应看大概是久坐受了凉,四肢有些冷:“可不是什么不三不四的名字。”


“白若白鹭鲜,清如清唳蝉。受气有本性,不为外物迁。”


男人的声音有些沙哑:“她唯恐你被旁人影响了去,期望你做自己,一世无忧。”


“我原以为她是多虑,现在看来不是。”


“她实在是太了解我了。”


“也太明白以后会发生什么了。”



四、


太医第一次被赶出神通侯府是在神通侯夫人死的那天,熟识的人都不愿叫她神通侯夫人,都叫她姑娘,因为她太没有夫人该有的架子和气势。也许多年后会有,可她现在确实是没有的。


方应看拉着姑娘的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姑娘则费力地开口说话,死撑着最后一口气:“你看看你的女儿呀……她多好看。”


方应看紧紧抓着姑娘,对孩子视若无睹:“她不好看。”


姑娘自顾自说话:“就叫她唳婵吧,好不好?”


“方应看,你看看她啊……”


方应看依旧没有抬头,姑娘觉得自己这口气大概是撑不住了,她咬紧了牙关,也许这是她此生最有气势的一回:“方应看,你看看她!”


“你看看她啊!”

评论(56)

热度(2676)

  1.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