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定义务

归档地。

【方应看】兑酒

# 关于碧血营时期的少年方应看。逻辑少私设多。

# 第九天,方应看x你

# 小宝宝想看碧血营的方应看,于是就写了。



有说书人在茶馆说书,说的是前|朝的话本,后来又通过口口相传的事写了结局,讲的是神通侯方应看与他的姑娘的故事。


说书人在上头摇头晃脑,指手画脚就这么说起来了。与现在而言,方应看可不是什么侯爷,只是个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


说是早年间,神通侯还不是神通侯时,在碧血营待过一段时间,那是英武过人的。以一敌百,少年就不是等闲之辈。而他的姑娘则曾是现今懒残大师坐下弟子,要说这懒残大师本名叶哀蝉,老四大名捕之一,一代奇侠韦青青青的大弟子。后被逐出师门,才遁入空门,自号懒残大师,苦修去了。


姑娘就是懒残大师苦修之前的关门弟子,师兄为前|朝四大名捕,好一个威风!


方应看在大漠待过许多时日,据说这大漠孤烟落日是一绝景,要是往深处走还能看到海市蜃楼。海市蜃楼到底如何?


以金银做宫阙,其中物与禽兽尽白,是天上的楼台。咱们凡夫俗子是难得一见的。


但方应看是谁?江南六大高手!要登上楼台对他来说是易事。但他从不上去,不信鬼神的主儿,要不后来也不会遭天谴。


你听到这里,托着脑袋开始神游。


方应看在世时十分怀念碧血营里的日子,给你的信中也有所提及。你和他在一起时,也去看过黄沙落日,比汴京的流水红叶美得太多。


他和你说过他的故事,不是神通侯时候的故事。


他说那时候他遇到过一个姑娘,那个姑娘和你很像,却没有你好。想到这里,你的脑袋瓜子开始飘飘然,等再睁开眼时,眼前竟是大漠之景。


你坐在简陋的小柜台后边儿,身着铠甲的方应看则站在你面前,一股子不耐烦:“为什么你家的酒还掺水?”


你哑然,只当是个梦,又只当自己又穿越了一回,随时会回。你道:“我怎么知道?”


“你怎么不知道,这店是你的,只有你一个人。”方应看年轻的脸庞上满是不屑,和你第一次遇到他时,差太远了。


“你得赔偿。”


“你要我怎么赔?”


他不假思索把自己的酒葫芦塞到你怀里:“当然是不兑水的酒啊!”


你摸摸索索站起来,眼睛看不清周遭的事物,只看得清方应看。慢吞吞摸到地窖,找到了泛着香气的酒,打到葫芦里,又从自己的葫芦里倒出一点点简陋自制苏打水在方应看的酒葫芦里。


你上楼去,递给他:“给你,这是我自己私藏的,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


“对,你以后很难再喝到了,喝完你就能忘了伤心事。”


“别骗人了。”他说罢,灌了一大口,咂咂嘴:“确实比别的要好喝些,你加了什么?”


“这是秘方,自己喝的。”你笑起来,觉得年轻气盛的方应看可比后来的他好玩多了。


他愣了愣:“小瞎子,你笑起来挺好看的。”


你没接茬,只是让他赶快回去,心想自己万一突然消失那多可怕。他被你推推搡搡出了棚子,然后道:“我明天还来找你喝酒。”


“你别来了,你太烦人了,扰人清梦。”


“谁说的?”


“我说的。”


你不想再看见方应看,他是方应看,又不是你的方应看,见了徒增烦恼。


“我怎么烦了?”他好像要和你理论,你再推不动他。


“那好,你不烦,不仅不烦还很好看,行了吧?”


“小瞎子,你说说,我哪里好看?”


“你展眉好看,皱眉也好看,行不行?”


“你都看不见,居然还能说实话。”方应看被你说得服服帖帖:“那我明天接着来找你喝酒,就喝醉生梦死!”


“你别来了!”话音刚落,你眼前一黑,说书人的声音又出现了,周围全是叫好声。你眨眨眼,果然是个梦,所以什么都看不清,除了方应看。


只听说书人讲道方应看上沙场,那时候还是一条响当当的汉子,可惜后来七尺的汉子上了三尺的船,被功名利禄迷了眼,不再是那个铁骨铮铮的汉子。


你嗤笑一声,又昏昏沉沉睡过去,梦里方应看浑身是血躺在你的小棚子门口,你的脑袋立刻炸了,喃喃自语,这只是个梦,你做梦呢。你费尽力气把他搬进来处理好了伤口,又想走,又舍不得。最后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三天,你就算睡着也没回去。


直到方应看叫醒你:“小瞎子,别在这睡,着凉了怎么办?”


你迷迷糊糊抬头看他,“哇”地一声就哭出来了:“我还以为你死了!”


他被吓得手足无措:“我怎么可能会死?我可是方应看啊。”


“方应看也是人,人都会死的!”


“那也不会是现在。”他犹豫地伸手拍了拍你:“我不会死的。”


你听后更难过了,你方应看都死过一次了,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嗝,你骗人。”


古来征战几人回?

他最后还是死在沙场上的。


你越哭越凶,泄愤似的用脚跺地:“大猪蹄子,大骗子,方应看你就是个骗子!”


“你还是去汴京的好,至少在汴京你不会死。”


方应看听见时却生气了:“不管你是从哪里知道我要去汴京的,但我是不会去汴京的,我要守在大漠,我要保家卫国。”


你怔愣,眼泪还在扑簌簌往下掉。你使劲盯住他看,方应看身上全是渗血的布,药味浓重。这样的表情很少出现在后来的方应看身上,决绝又温柔。


瑰丽又悲壮的天真。


他也用这个眼神看过你,可那时候他说的是:“姑娘疯了,把她送走,越远越好。”


你突然明白了,脱力似的连哭都不哭了,开始哈哈哈地笑,笑到嗓子破音也不停下,你打开了方应看想要拉住你的手,往外跑去,最终一头栽在地上。


那是你最后一次想起方应看。


你醒来时,说书先生已经讲到尾声了,他说,方应看把姑娘流放出了城,说姑娘疯了,将其弃置不顾。以至于后来方应看死时,甚至没人陪在他身边。


方应看死了,姑娘疯了,这是口口相传的结局。


你丢了一袋金叶子在桌上,站起来:“把你的结局改了,这结局不好。”


说书先生皱住眉:“哪来的小女子?”


“懒残大师坐下关门弟子,你说我是哪里来的小女子?”你朗声大笑,颇有几分方应看生前的味道:“你结局就这么改吧。”


说书先生只见这名女子纵身一跃,没了身影,只有声音还在,疯癫癫地唱: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此后,再没人见过你。

评论(14)

热度(8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