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定义务

归档地。

【地摊文学】他从高墙跃下

#架空世界,瑞嘉,安雷,注意避雷。

#重写之后稍微满意一点了,之前的写得过分单薄了,还是准备把这个设定写完一了心愿。

#序章算是个试写,黄蝴蝶设定来源于《百年孤独》。




序章:黄蝴蝶


一年之后,雷狮的旁边是安迷修,脚下是行刑台,眼前是第九大道,九行鎏金大字排在眼前,那是九条警示世人的陋习,陋习不远处是面矮墙,墙后面是他们的家。雷狮在枪声响起之前看见漫天飞舞的黄蝴蝶,古老传言中会带来厄运的黄蝴蝶。他想起自己放过的那只黄蝶,想起嘉德罗斯在斗兽赛后对他的警告。


——就算身高足够,跳墙狗也不过是死路一条。


雷狮第一次认识安迷修是在一本宣传册上,对方作为凹区第一个觐见最高长官丹尼尔的人,被印在上边,照片背景是雷狮从没见过的,被叫做“第九大道”的地方,第九大道在凹区和凸区之间,这两个区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它们的形状正好符合这两个字,凸区凸出来的那块,就是第九大道,分割了两个区域的则是中间的那道矮墙。雷狮现在对那个地方只剩下阳光强烈的印象,不知道是安迷修的笑太刺眼,还是照片曝光过度。


而他们的第一次见面,雷狮记得很清楚,是安迷修想要看一看凸区的模样从而自己找上门来。凹区的人一辈子无法到凸区去,所以换作旁的任何人用这个理由来找他,雷狮都能相信他们,唯独安迷修,雷狮是不相信的。安迷修可是见过最高长官的人、在第九大道留影的人、凹区的形象代言人,怎么可能没有去过那个地方?


他毫不留情地将对方轰出门去,也是在那时,他踩住了一只黄色蝴蝶的翅膀。雷狮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踩到这只脆弱的昆虫的,他住的地方既没有花草也没有树木,只有锈住的铁制楼梯和滴出污水的排水管道。可是他还是一脚踩上了蝴蝶的半边翅膀,那只可怜的虫子扑动翅膀用力挣扎,似乎在哀鸣,请放过我。


雷狮挪开脚步,他咧开嘴笑了一下,心想自己可能是魔怔了。


枪声响起的那瞬,雷狮在心里质问满天犹如枯叶的黄蝴蝶,我放过了你,可谁来放过我呢?


又有谁能放过他呢?




格瑞低头看着自己被血浸湿的黑色板鞋,湿濡的触感并不十分好,他微微动了动脚趾,脑子里盘盘旋旋,坐在高台上的嘉德罗斯掀了掀眼皮,又垂下去,露出了前所未有的,悲天悯人。周身是某种颓靡的暖色调。


格瑞想起大概是五年前,他也在嘉德罗斯身上见过这样的颜色。他那时候刚刚做完第一笔交易,浑身的血腥味,兜里揣着还没捂热的一叠钱,然后在第九大道上随便找了个摊子吃东西。说来,杀人始终不是像现在这样轻而易举的事,交代了条命在自己手上之后,他只想吃点热食,捧着碗馄饨像捧着太阳,终于有点温度。他眯了眯眼睛,看见桌上停了一只黄蝴蝶。


隔壁桌坐着几个守墙人,声音颇大,蝴蝶似乎被吓了一跳,扑腾着翅膀飞开:“还记得那个人吗?”


“记得,对凹区的人起心思,最后被枪毙了。说到底不过是个窝囊废。”


说到这里,一群人笑了起来,笑声戳破耳膜。格瑞听不下去,站起来去前台付账,小姑娘是个刚来的,手脚慢,格瑞也不催,只是等着。没成想那几人也到后边等着结账,催得不行。


格瑞瞥了他们一眼,余光瞧见第九大道上的大字:嗓门过大。


被瞧的人心下不喜:“看什么看?”


格瑞收回目光,不想搭理对方,谁知他们更加起劲:“他是银头发,说不定也是个窝囊废,和那人一样。”


格瑞眼神动动,脑子里出现了处刑台。小姑娘把零钱递过去,他在接过的一瞬把戳小票的钢钎拔起,然后刺进说话人的喉管里再拔出来,血溅三尺。


尖叫和警报一齐响起来,那群人立刻抬起枪围住他,格瑞身上的衬衣是丧气阴森的黑,瞧不见红,只是又深了几分。


他站在原地一言不发,扔了钢钎,举起双手。那只蝴蝶又飞回来了,停在刚钎上,一动不动,和格瑞一样。


格瑞脑子里的处刑台上,枪声响起来,银发男人跪地倒下,像是被绑起来的木偶,血流到他脚下,红色浸蚀了小白布鞋。


格瑞一个人坐在拘留室里,半睡半醒地呆了大半天,重心后移在墙壁上。刚进拘留室时他脑里便迅速过了一遍事情经过,早已确定此事不会善了。


他现在只是疲惫困倦。


此时却有人将门打开,语气平稳甚至谦卑:“格瑞先生,有人要保释你。”


格瑞看着来人,起身就走,脑子里想不出结果,只等出去看。天色暗了许多,火烧云在天边,眼前站在门口的人为此浑身像染上橘黄色似的,那种成熟到接近腐烂柿子的颜色。上下嘴皮轻巧一碰,他变回金黄:


“格瑞,是吗?”


嘉德罗斯的肩膀上,慢悠悠落下来一片枯叶,又或者是一只蝴蝶。


评论(7)

热度(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