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定义务

归档地。

【瑞嘉】寄居中杀人

#善意的指针是恶意。

#灵感来自《火车上的陌生人》,但是玩的比较大,轮回什么的,看见 @哭哭发的蝴蝶效应突然想起来有这么一篇,依旧是开头,不接受反驳打击。

#明早定时发送《一步到胃》的#02




看谋杀电影不如看谋杀电视,因为电视得坐在家里看,而谋杀本来就是家里的事。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在这个世上的一部份人,完完全全属于情感起伏极其微弱的,可以察觉他人情感却无法理解的,可以算是无趣又可怕的人。


格瑞属于那一部分人,他曾在烈士纪念碑前,一群假装痛哭流涕的孩子里,露出困惑的表情。金说,你应该哭,就算是假装的也好,把口水抹到脸上充当眼泪也好,都可以,不然老师会骂你。


这是为你好。


再大些时候,所有人依旧为某次活动流泪时,格瑞想明白了金和他说的话,自我总结为:人类是听从他人指标活下去的生物。


因为情绪起伏过于细微,格瑞从未抱怨过这件事,比如和大家一样站起来发问,你凭什么说教我?格瑞觉得这是无意义的斗争。他总是把任何人的说教都记在心上,也总是无法理解。


最后这些话像懒惰者的早晨一样,消失不见,偶尔出现一次也只会带来轻微的不适感。


直到某一天,格瑞遇上了一个叫做嘉德罗斯的男孩,在一间简陋的电影院里。


其实这个地方很难称之为“电影院”,被说成廉价收费观影站或许比较适合。每个人只需要交十块钱就能够看到今天放送的电影,里面放的都是一些过分老的电影,从没有现在的爆米花电影,所以附近只有饮料出售。金观影无数,看来看去没几个故事能完全明白的,最后认为在那里看乱世佳人最回本,因为有四个小时,还能完全明白通透。


金和格瑞说最难以令人理解的电影是局外人,整部片子沉闷无趣,男主角对自己的母亲甚至是他人,都丝毫没有感情可言,因为太阳过于炙热去杀人,毫无道德感可言。于情于理,本就应当死,为什么还要拍那么一个半小时?


格瑞第二天没什么事做,就去看了局外人。他和男主角一样困惑,困惑他人的困惑,也困惑自己的困惑。


——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直到最后格瑞看到男主角被判死刑,人群开始对法官露出尊敬的表情时,他心里微弱的情绪终于开始有了波动。把鱼丢进湖里,翻不起巨浪,也始终不能令湖水完全平静。


而坐在他身旁笑起来的人,是嘉德罗斯。


巨大的风扇搅动浑浊的空气,噪声控制了大部分不愿离场,苦挨苦等的人的情绪。唯独嘉德罗斯开怀地笑起来,他说,真傻。


金发男孩衣着滑稽又可爱,大裤衩搭配小皮鞋,细软的头发像耳朵似的往上翘。他的两条小腿微微交叉,双手向后撑住身体,脚尖一动一动,轻松得好似在看喜剧,笑了又笑。


很傻,不是吗?嘉德罗斯相当自然地问声旁的人。


格瑞鬼使神差点点头,是有些傻。


他对这个男孩有些微妙的熟悉感,似乎在哪里见过对方似的。但格瑞能确定,自己没有任何朋友,虽然男孩又给他一种类似朋友的,不突兀的亲切感。


可能是我们都觉得这件事很荒谬,格瑞对此妄自下了定论。


随后他听见稀稀拉拉挪椅子的声音,基本上所有人都离开了放映厅,灰黄的灯光亮了满屋,又冷又脏。


他问他,你不走吗?


对方站起身,小皮鞋尖点了又点水泥地面,发出干硬的声音:我还要看下一场,你要看吗?


格瑞想想晚饭要回家吃,否则一定会被养母斥责,便拒绝了对方的邀请,对方也不恼,只是嘲笑他,表情相当傲慢,却意外可爱。


我是嘉德罗斯。男孩对他扬起脸,你呢?


格瑞。男生匆匆忙忙回答之后便自顾自往回赶,我们可以明天在这里见。



评论(5)

热度(170)